close

  由中國烹飪協會主辦的移動互聯時代快餐•團餐變革論壇大會於日前在京召開,期間“沃膳網食品供應鏈平臺”作為大會協辦方,隆重舉行平臺發起籌備儀式。
  交易過程中資源整合、專業技術欠缺
  據瞭解,目前國內快餐與團餐行業迅速壯大,採購需求增長驚人;採購成本持續增長餐飲人員流動率高,素質參差不齊;行業分散,資本杠桿陌生 。
  國內餐飲企業傳統採購一般通過採購人員跑市場或供應商主動推銷,獲知供應商信息,採購過程存在很多不規範、不專業、不透明等等問題,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部分供應商仍處於手工作業階段,反饋信息緩慢,結果處理周期過長,採購過程無法數據化,這些問題直接降低餐飲企業與供應商之間的交易效率。
  研究表明,餐飲業物料採購成本占總成本約40% -60%,企業成本控制的重點和源頭都是從採購成本開始的。規範、透明的採購流程管理,供應商尋源、評估、競價機制可使企業原料採購擇優、擇廉。在有經驗的管理者看來,採購部門不僅僅是發生成本的部門,更是企業利潤來源的中心。連接企業內外的供應鏈系統是否健全與高效,決定著餐飲企業競爭能力的高低。
  另外,中國烹飪協會副會長馮恩援先生在接受消費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目前餐飲企業發展存在一定困難,房租居高不下,人工成本不斷加大。馮恩援先生給記者提供一組數據:餐飲企業稅費共有46種,其中稅13種,其餘費用33種。
  馮恩援先生指出,企業盈利不斷縮水,經營者應在管理水平上做文章,加大與上游供應鏈企業的合作。他以大眾餐飲的火鍋店舉例,火鍋店的蔬菜、肉、底料等食材的採購可與食品供應鏈商等上游企業合作,餐飲企業同時降低成本讓利給消費者。擴大餐飲企業的服務市場,最主要的是與上游企業合作有利於保證食品安全。
  首家團餐、快餐以及大眾餐飲食品供應鏈平臺應運而生
  馮恩援先生告訴記者,今年1-10月,我國餐飲消費規模2.26萬億元,同比增長9.7%。預計今年餐飲企業規模將是2.7萬億元,到2017年規模將達到3萬億元,餐飲行業在拉動內需方面起到積極作用。
  馮恩援先生表示,目前整個餐飲行業以大眾餐飲為主,行業主要圍繞兩方面調整戰略:一是拓展服務領域包括社區餐飲,老年餐飲等領域;二是轉變服務方式,為消費者提供互聯網,線上線下,外送等服務。餐飲食品的工業化轉向使信息更透明,回歸大眾餐飲本質,使餐飲企業理性的看待市場。
  各行業趨向互聯網方向升級、變革,目前電商已經涵蓋大部分商品,而生鮮產品是唯一一個還沒開始規模化線上交易的品類,這無疑是一個契機。沃膳網CEO黃仁湘在接受消費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此背景下,由歐亞互動數碼發起,引入美國多年食品供應鏈平臺成功的運營經驗,攜手國內食品生產基地、成功的快餐團餐業者、農產品供應鏈企業、國際進口食材供應商,共同創辦“沃膳網食品供應鏈平臺”。
  黃仁湘先生表示十分看好中國食品供應鏈市場前景,他以美國食品供應鏈市場巨頭SYSCO,USFOODS為例:SYSCO公司2013年營業收入438億美元,服務企業35.6萬家,凈利潤10億美元;USFOODS公司2013年營業收入190億美元,服務企業3.5萬家,凈利潤為7.5億美元。兩家服務對象包括餐廳、學校、政府、醫院、連鎖餐館等。據黃仁湘先生估算,美國的食品供應鏈市場規模約為一萬億人民幣。全美市場規模如此之大,而相對中國來講,這片市場仍有待開發與優化。就食材配送環節講,國內需要有資源、有經驗、有技術的公司以及官方的支持與配合,建立食品供應鏈平臺的機制與規範。
  據黃仁湘先生介紹,沃膳網將以移動互聯網與市場對接,利用移動智能終端採購食材,讓餐飲企業連接到移動互聯網進行B2B的交易,借助移動互聯網的優勢,形成餐飲行業原材料供應、物流以及冷鏈等完整的供應鏈,較傳統採購供應鏈更有效提升餐飲企業在採購的效率,節約餐飲企業管理運營成本。
  跨界創新為食品安全保駕護航
  沃膳網CEO黃仁湘先生將美國多年成功的食品供應鏈運營經驗引入國內,依照國內餐飲企業的市場需求,打造國內餐飲行業食品供應鏈平臺,將是餐飲行業與移動互聯網平臺跨界融合的模式創新。
  黃仁湘先生特別指出,沃膳網要與生產基地簽約,建立供應商嚴格審核的相關資質,為交易安全和食品安全提供新保障;大宗批量採購,提高採購商議價能力,較傳統採購方式更有價格優勢。幫助餐飲企業與餐廳之間建立溝通的平臺,提升餐飲行業的原材料可追溯性,為餐飲行業源頭的食品安全貢獻力量。
  關於大眾餐飲的發展路徑上,餐飲行業資深專家夏連悅先生提出了他的看法:大眾餐飲為民生產業,屬剛性需求,有穩定市場;大眾餐飲能得到產業政策指導,在業界同仁的努力下,將成為餐飲產業主流。在談到國內食材供應鏈平臺未來發展方向上,夏連悅先生指出:食材供應鏈平臺以互聯網絡為主線,在產業環節發力,通過上游環節品類整合,中游環節配銷分銷,下游環節快速銷售產生利潤,定會對餐飲行業帶來優化和升級。夏連悅先生表示:沃膳網打通原料基地與銷售終端的供應環節,通過一站式消費實現效率最高、費用最低,利潤最大;通過網絡運營實現線上線下交易;通過附加服務生成附加價值。
  此外,沃膳網將現代移動互聯網與傳統生鮮產品零售業進行創新性融合;以現代化網絡平臺和呼叫中心為服務核心;以先進的直銷營 銷理念,配合高效完善的物流配送系統,簡化從供應商到採購商交易過程的經營模式。真正做到品類豐富,快捷便利地為團餐、快餐以及大眾餐飲提供高品質食材的供應鏈平臺。
  值得註意的是,沃膳網平臺還憑藉專業的資訊服務與先進的互聯網技術,為中小型企業提供可靠的供需平臺和全面的商務解決方案。透過平臺強大的產品資源及客戶基礎,平臺將幫助團餐、快餐、大眾餐飲企業樹立品牌、促進業務和交易。  (原標題:沃膳網跨界創新為食品安全保駕護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jnuwjl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