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家康精心照顧住戶的花草。卓旻攝
  “茉莉花要晌午澆水,這個天氣,頭十天澆一次就可以了,弔蘭吸甲醛最好,綠蘿不能澆水太頻繁……”說起“養花經”,55歲的吳家康頭頭是道,不過,吳大叔可不是專業養花的,他只是和諧家園12棟的一名保安,除了保護業主安全,幫業主收快件,疊報紙,吳大叔還自發幫助業主在保安室門口平臺上養花。從2009年開春開始的幾盆花,到現在的上百盆花木,吳大叔成了業主心中的“花木管家”。
  保安變身花匠,自掏腰包買花肥
  11月29日早上,上了一夜夜班的吳家康就要下班了。看外面陽光很好,吳大叔就把位於背陰處的花盆端到向陽的地方。保安室隔壁的房間也成了吳大叔的“花房”,裡面擺著二三十盆弔蘭、綠蘿、茉莉等,還有兩隻黃色和藍色的小鸚鵡在籠子里聲音清亮地叫著。“一戶業主家的老人住院了,顧不得照顧小鳥兒了,就讓我幫著喂養幾天。”吳大叔笑眯眯地說。
  說起代業主養花,吳大叔說,這大概有四五年的時間了。搬進新房的業主基本家家戶戶都買了花木,到第二年的開春,記不清是哪戶業主了,把養得瀕臨枯死的幾盆花木端到了一樓大廳的平臺,“業主說,讓我沒事的時候幫忙澆澆水,我也就一直做了下來。”
  現在,吳大叔所做的遠遠不止澆水這麼簡單了,培土、施花肥、給花鬆土等都是他要做的“工作”,每年買花肥都要幾百元,而吳大叔一個月的工資還不到兩千元,平臺上的花也從幾盆變成了上百盆,每年開春,把家裡的花木端到一樓讓吳大叔照看,也成了12棟部分業主的習慣。
  業主贊嘆省心,把鑰匙交給他管
  不光是代業主養花,平時看到業主搬什麼重物,吳大叔也會熱心上前幫忙搬到電梯里。住在11樓的沈奶奶提起吳大叔,那是贊不絕口。
  沈奶奶70多歲的老伴今年5月份得了腦梗塞,左側身體行動不便,人也有些迷糊,每次逛超市菜市場,沈奶奶擔心老伴走丟,於是,她每次出去乾脆把老伴帶到保安室,由“小吳”看管,“小吳沒事就幫我老伴做康復功能訓練,陪他聊天。”
  11月29日早上,記者來到沈奶奶家時,老爺爺正在穿厚外褲,吳大叔看到就上前幫老人穿好褲子,“他真的對大家都挺好,我們也沒把他當外人。”
  沈奶奶說,住在這邊的這幾年,她和老伴時不時地出去旅游,都是把家門鑰匙交給“小吳”,讓他幫忙喂魚澆花,“我們出國旅游,一趟都要十天半個月,鑰匙交給他,我們回來,花草和魚都活得好好的。”
  住在15樓的吳阿姨也很認可吳大叔的做法,“他做的其實都是分外的事,我們作為業主,都挺感動的。”吳阿姨說,“他做得好,這個月我們小區換物業時,好多人都去找物業,想把他留下來繼續工作。”
  吳阿姨的說法得到了和諧家園現在物業啟沃物業副總經理張智林的認同,“11月5日我們才進駐和諧家園,有不少業主也說吳家康做得好,希望能讓他繼續做12棟的保安,還有業主委員會也推薦了他。”
  張智林說,看到這麼多業主對吳家康的認可,他們極力留下了吳家康,“他能做到與業主如此融洽,我們希望更多的員工向他學習,矛盾少了,物業管理也會更方便。”(江淮晨報 張琳琳、韓曉慧、操小平)  (原標題:熱心保安代業主照看上百盆花木 業主贊其認真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jnuwjl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