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延安6月23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上世紀八十年代末,一首《黃土高坡》唱遍大江南北,也讓陝北黃土地的蒼涼長久定格在人們的記憶里。可今天,當我們踏上中國紅色革命的聖地延安時,看到的卻是一幅幅綠意盎然的圖畫。延安市退耕辦主任仝小林指著衛星遙感植被覆蓋圖,語氣里充滿了自豪。14-06-23 新聞和報紙摘要全文>>>
  仝小林:現在真正地找一個比較大的黃土高坡,還真找不到了。底色都是綠的。
  這改天換地的黃綠變奏曲源自於15年前的那個夏末。1999年8月6號,受黨中央委托,時任國務院總理朱鎔基來延安看望老區人民,站在寶塔區的聚財山上,望著一片片裸露的黃土山梁百感交集,提出了生態建設“十六字方針”。
  在吳起縣鐵邊城鎮王畔子村。記者見到了縣裡退耕還林第一人、70歲的許志洲,站在自家老屋門前的舊羊圈旁,講述起十多年前的故事:政府免費提供樹苗,幫他建羊圈鼓勵他把羊只實行圈養。沒想到,這會成為他好日子的新起點。而吳起縣也因為1999年一次性退了155.5萬畝耕地,成為我國退耕還林第一縣。
  一個又一個的“第一”,鑄就了延安15年綠色革命的輝煌,改變了200多萬群眾傳統的生產生活方式,保護了黃河安瀾。
  仝小林:入黃河的泥沙量從原來的3958萬噸,下降到現在的1645萬噸。形象地說,就是60節車皮一趟的火車要拉6300多趟。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推出新聞熱線4008000088,撥打熱線電話即可將您手中的新聞線索第一時間反饋。我們將第一時間派出記者調查事件、報道事實、揭開真相。)  (原標題:綠色中國走進陝西 紅色聖地鑄就的綠色豐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jnuwjl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