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畢業季,找工作成了畢業生的頭等大事。中國青年報記者發現,這一兩年,有少數畢業生放棄慣常認為的“好工作”,主動選擇到初創企業工作。註意,初創企業並不是指那些聲名顯赫的創業公司,而是指那些剛剛嶄露頭角的公司。
  然而,這並不能改變初創企業招人難的現狀。和整個就業市場飽和的狀態不同,初創公司有著巨大的人才缺口。初創公司的老總們絞盡腦汁招聘人才,因為這關乎著未來公司的成敗。
  毋庸置疑,這些年輕人看重的是初創企業的實踐機會和發展前景。
  是誰選擇了初創公司
  即便是央行的offer,也不能改變吳萍決心加入一家金融類初創公司的決心。
  去年畢業時,簡歷上中科院博士的教育背景及豐富的實習項目基本上讓她就業無阻礙,順利拿到了數個含金量很高的offer。就在決定就業單位前的空檔期,她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到了初創公司金融派實習,經過一個月的實習後,她做了一個異乎常人的決定——到初創公司去,原因是“這裡更適合我”。
  此前,國家某部委下屬的一家單位決定招收她,可是入職前,她都沒有瞭解將來工作的團隊和領導的途徑,她失望於面試官往往問她一些很模式化的問題,沒有給她施展個人能力的機會。“我不想做一顆默默無聞的螺絲釘,我想從企業中層開始挑戰,成為企業內一個不可替代的人。”
  像吳萍一樣,碩士學位是牛津大學MBA和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州立大學的張卓倫也辭掉了中國電信美洲分公司工程師的工作,回國成為梅泰諾(北京)移動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的集團市場部總監,這意味著他放棄了在美國觸手可及的中產階級生活。
  張卓倫的理由是:“不想漂著,想在30歲前闖出點波瀾。”之前他回國考察工作環境,清一色是互聯網行業的創業公司。他認為,互聯網浪潮之後的下一次機會是移動支付。他選擇的這家公司是從事整合NFC近距離無線支付技術的公司,他看重的是公司“靠譜”和“有能力”。在他加入前,公司已經和全國數家公交公司合作,讓市民乘公交時通過手機支付,還與十幾個省的電信運營商達成了協議,往後還要拓展各種支付環境,這件能改變人類生活方式的事業讓他心潮澎湃。
  在國內,作出這類選擇的年輕人無疑是另類的。但有報道指出,在硅谷出現了同樣的現象,年輕人已然不愛大公司,“那些最聰明的工程師原本可以幫助奧巴馬修補醫保網站,但卻蹦蹦跳跳地跑去一家創業公司編寫交友軟件”。他們的選擇理由是,如果初入職場加盟一家初創企業,那麼你會學到有關公司和工程相關的一切知識,而一旦你加入了一家大公司,你學到的可能只是某一小領域相關的知識。
  初創公司老總為了招人不惜休學
  招人對處於用人合同的“甲方”不是輕鬆事,初創企業的創始人們普遍反映,創業難,難點之一是招人難。
  租房網站真組網的創始人王立強坦言,從整體上看,初創公司對於人才的吸引力很小,初創公司招聘時選擇餘地很小。這也難怪,相比較而言,創業公司在薪酬上並不具備吸引力,沒有社保,缺乏正規的培訓體系,工作強度又很高。
  為了讓應聘者有信心,一家在線教育創業者小聰甚至不惜以休學為代價,“如果你邊上學邊創業,怎麼能說服其他人到團隊專心工作?”在拿到天使投資之後,他給自己規劃一年內的任務就是招人。錢可以找投資人“忽悠”,資源可以靠創業者的氣質吸引,創業團隊卻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由於要招的人大多數為不善言辭的理工男,小聰甚至總結出了一些技巧,在和一個很難打開話題的技術大牛接觸時,小聰先和他閑聊了很長時間,隻字不提挖人的事情,最後總算找到了健身的共同點,兩人聊得很投機,回家第二天接到了他的短信詢問昨天聊過的某本書,小聰這才判斷有戲,約了下一次見面繼續談。
  待遇方面,初創公司的老總們一般並不會虧待員工,最起碼在行業內持平。餐飲業創業者小呂在招人時會詢問應聘者的期望工資,然後告訴他公司會在此基礎上再加10%聘用他。他認為,在創業初始,人才和產品是最關鍵的,與其花一份錢雇兩個人,不如花兩份錢雇一個人,“支付超出應聘者期望的公司會換來被重用的感覺和忠誠度”。
  不過,會選擇初創公司的人一般都會把工資放到考慮因素的較後位置。在梅泰諾(北京)移動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內,管理層幾乎都是降薪加入的,哪怕工作強度增大也抱怨甚少,他們更期待的是能把事情做成。
  必須提醒求職者的是,創業公司與大城市的戶口不能兼得。不少選擇在初創公司就職的人承認,他們敢於選擇的很重要原因之一是自己是本地人,在購房、買車、孩子上學等方面沒有負擔。採訪過程中,一位初創公司的員工談及戶口時,一改談及工作前景時的興奮,低頭苦笑著說:“不能說不在乎戶口,但為了創業,沒辦法。”
  “創業公司並不等於有潛力的公司”,吳萍建議求職者不要盲目答應創業公司簽約合同,如果可以,不妨先試試實習,瞭解公司氛圍和工作內容,再判斷是否入職。此外,求職者還可以觀察一下創業公司的管理層為了創業犧牲了什麼,從而判斷創業者對於事業的投入程度和信心。
  (註:應採訪者要求,文中的小聰、小呂均為化名。)  (原標題:到初創公司找份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jnuwjl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