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任磊實習生董超雯文圖
  【編者按】發明創造真的很難嗎?它們只是科學家或者極少數聰明人的專利嗎賜暝坌孿縭忻衩塹姆⒚鰨憒蟾啪鴕刑玖耍涸捶⒚饕部梢哉餉礎捌矯瘛保灰幸豢湃勸畹男摹⒁桓鏨樸諳胂竦哪源鬩殘小�
  本報訊新鄉市農民張德新酷愛發明,利用打工的業餘時間研究出一種抗震“跳舞房”,並獲得了國家專利。
  4月14日,記者來到張德新位於新鄉市貨運中心附近的辦公點,房間里沿牆堆放著各種實驗裝備。“這就是我們發明的運動剪切阻尼板,可別小看它。”張德新將幾塊其貌不揚的鋼板組合起來,演示給記者看。
  “這個建築物模型能自動配置,像裝載了‘大腦’一樣。在‘大腦’的支配下,建築物各部位可以自動支配重力,在四周產生側向力,增加建築物在可行範圍內的運動能力,在地震時有效減少共振現象,達到防震避震的效果。”張德新說,自己做實驗時曾錄下視頻,在同樣的震動效果下,常規樓房模型瞬間倒塌,而另一邊的智能抗震樓房卻在強烈震動的地基上跳起了舞蹈,在一定範圍內小幅移動,絲毫沒有要倒塌的跡象。
  51歲的張德新是新鄉市牧野區呂村村民,高中畢業後,就跟著建築隊打工。張德新經歷過兩次地震。“如果房子本身抗震,不就可以減少傷亡嗎?”2004年,張德新開始琢磨起地震和房屋結構。為了方便,他專門租了一間房子,取名“農民工研究抗震防震減災實驗室”。
  張德新表示,日本的抗震技術給了他很大啟發——可以研究模擬人體關節、神經、大腦系統關係的裝置,安裝在建築物體內,使之在地震發生時,能自動協調,不被摧毀。
  “每次實驗最少都得3萬塊錢,資金是我們最大的瓶頸。”張德新說,自己已在“跳舞房”上前後投入幾十萬元,自己只是一個普通的農民工,一年也就掙兩三萬元,一年掙的錢全部投資到這上面了。“但我就想把這東西研究出來。”
  2010年3月份,張德新研究的“抗震房”取得實質性的突破,並申請了國家發明專利。2011年7月份,發明專利證書登記生效。據他介紹,該“抗震房”還可以降低20%建設成本,節約大量鋼材和水泥。
  “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需要中國建築設計院的認證。”張德新說,“我拿到省建設研究院,人家都說好。青島和吉林的相關部門對我這個發明也很感興趣。這是個公益的事,想要大範圍推廣必須得經過國家權威認證,現在還正在申請。”  (原標題:地震來時,這房子會“跳舞”減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jnuwjl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