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有落實,有回聲,才能推進社會發展。“在去年兩會上,我提出的支持農業龍頭企業引領農民組建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的建議,受到了上級重視,得到穩步推進落實。”1月7日,張家口禾久農業開發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棟代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經過調研,我省已出台關於農業龍頭企業組建農業合作社的相關方案。據他瞭解,全省已有6家農業龍頭企業申請組建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
  本報記者 張清華 文/圖
  回顧:鼓勵龍頭企業帶動建合作社
  “我是一個農民,提出的建議符合農村實情。”2013年省人代會上,王棟是一個剛剛當選的基層代表,根據農村實際情況,提出建議:實現新農村建設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就必須將農村土地成片規模經營,應該鼓勵農業龍頭企業引領農民組建專業種植合作社。“根據我們遇到的情況,集中幾百畝地集中連片建一個專業種植合作社,無論是讓農民用土地入股,還是租賃的方式,想實現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都非常困難。”王棟在建議中提到,雖然大部分農民願意規模種植,但在實施集中連片時,總有幾戶農民就是想自由單干,要不就是不合理地多要錢,導致合作社無法經營。
  王棟表示,近年來,雖然農業合作社如雨後春筍,但健康發展得很少,有的農業種植合作社經營虧損,有的是有名無實,等待國家政策扶持。因此,為了實現農業現代化,要真正扶持一批市場競爭力強、輻射帶動面廣的重點骨幹龍頭企業,鼓勵龍頭企業帶領農民組建專業種植合作社,讓先入社農民得到比單干時更多的實惠,引導農民早日將土地入股合作社,實現集中連片,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
  反響:建議得到重視,並穩步落實
  王棟的建議得到了重視。2013年4月下旬,省農業開發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到王棟的公司找他瞭解情況,進行仔細調研,並制定了關於農業龍頭企業帶動農業合作社的相關方案。
  據王棟瞭解,目前我省已有6家龍頭企業已在2013年11月份申請組建農業專業合作社。“農業龍頭企業具有一定的市場、網絡、加工技術等優勢,只有依托其組建起來的農業合作社才能健康發展。”王棟對此很有信心。
  王棟表示,合作社的產品要靠農業龍頭企業加工轉化升值,這同時解決了農民就業,促進了城鎮化建設,所以要對這些農業龍頭企業加大政策、資金上的扶持力度。
  農業現代化首先是農業規模化
  關於農業合作社的問題,王棟一直在關註。“農業專業合作社發展農業現代化,首先是農業規模化。”在今年省兩會上,王棟將針對農業合作社的發展再次提出自己的建議。
  王棟表示,35年分田到戶的小片經營,農民習慣了自由耕作,土地質量層次不齊,尤其是除草劑的廣泛應用,導致對土地的破壞比較嚴重,糧食產量高低不一。而農業專業合作社由於其自身實力不足,在推動土地流轉過程中進展緩慢。
  王棟建議,改革財政的糧補,將此資金集中用於支持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的土地流轉及農機補貼、農業合作發展項目補助,或按土地數量直補到農業專業合作社。
  “對實現農業種植新技術、引進新品種的農業專業合作社給予財政資金支持。”王棟建議,應該對農業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進行農業科技培訓,提高他們的現代農業理念和科學種田技術水平。
  “推動龍頭企業與合作社的有機聯合,構建利益聯結體,使龍頭企業帶動農業專業合作社實現農業現代化。”王棟建議,對龍頭企業與有規模有帶動能力的農業專業合作社結為聯合體的,在農業開發及現代農業項目實施時優先予以考慮。
  王棟自己的集團下屬有11家生產鮮食玉米的企業,並於2009年組建了農業合作社。“未來我打算將農業合作社進一步做大做強,帶動農民致富。”
  “根據我們遇到的情況,集中幾百畝地集中連片建一個專業種植合作社,無論是讓農民用土地入股,還是租賃的方式,想實現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都非常困難。” ——— 王棟
  (原標題:農業合作社怎麼搞鼓勵龍頭企業帶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jnuwjl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